對蔡英文、宋楚瑜、韓國瑜青年政策的回應 | iVoter議題立場測驗

對蔡英文、宋楚瑜、韓國瑜青年政策的回應

桃園張先生 · 2020 01 06

「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分別在12/4-12/6展開,三位總統候選人皆分別出席來傾聽並回應青年們所提出的問題。當中有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學生聯合會、iVoter議題立場分析平台、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全國中學學生權益研究會等六個青年團體分別派出了青年的代表來向三位總統候選人來提問,我今天想要來探討的是iVoter議題立場分析平台所提出的問題為「是否恢復義務役的問題」和「是否贊成自由經濟貿易區」。

首先我們來看看關於恢復義務役的這題,這題的大意是,我國雖然是徵募並行,但在徵兵制方面已修改成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因此有人認為,僅四個月役期並不能成為有效保護台灣的戰力,而在面對中國強大的軍事力量下,是否應該恢復到以往一年或兩年的役期,以增強台灣軍事戰力。

韓國瑜和蔡英文很巧的都是抽到這題,我們來稍微比較一下兩位的回應,蔡英文主要的回應是我國軍事力量最主要的是整體軍隊的素質、規模、結構等,而今現代化的戰爭,更講求軍事的專業化。對此人員的素質、經驗及使用科技裝備等是很重要的。是故蔡總統所推動的制度上是長留久用的,目的就是希望軍人能更有長時間來訓練。韓國瑜則是表示我們必須要考量我們面對的是什麼樣的戰爭,來因應這樣的戰爭要做的是小型化和無人化。

我們可以發現其實iVoter的問題主要聚焦在的是義務役的役期是否需要延長,蔡英文和韓國瑜在回應上雖然都提到了我國志願役需要考量到戰爭型態的改變進行如蔡英文說的專業化或韓國瑜說的小型化、無人化,顯然兩個總統候選人的目標都是要達到一個小而美的精銳部隊,我也肯定兩人在這方面的一個論述,但是這個屬於另一個層次上的問題,提問方其實想表達的是現在的四個月軍事訓練役是會造成訓練不足的結果,我們可以看看同樣有著一個明顯威脅的南韓的義務役(南韓稱為國民役)分別因不同的軍種有著18到23個月不等的時間,以現行的制度來說我們的確還有義務役,但是我們4個月的義務役役期(或說軍事訓練役)訓練不足的結果就將造成我們除了高專業的志願役外並沒有一個牢靠的後備力量,這反而將造成一個更大的隱憂。因此可以發現蔡英文和韓國瑜其實都沒有正面的回答到問題。但是這個問題對於青年來說其實是很重要的!!!

另外,我們看到的是宋楚瑜的回答,宋楚瑜被問到的問題大意是因為我國的一個特殊情況無法加入國際上的區域組織因此就有人提出自由經濟貿易區作為一個替代方案,然而這個替代方案將有可能影響中小企業和青年就業,因此這題很直白了當的問「是否贊成?」宋楚瑜以自己見普丁作為例子,談到的是我們要設立自由經濟貿易區都需要有一個吸引人的條件,過去我們有廉價勞工和技術,現在我們已經缺少這些條件,所以要先從創造條件開始。我很肯定宋楚瑜的一個論述,我們的確需要先創造條件才能才能來做這樣的一個規劃。宋楚瑜雖然看起來是基本贊成這件事的,但是也許需要更明確的表態「贊成」或「不贊成」可能才不會被認為沒有正面回答到問題!